經濟日報 App
  • 會員中心
  • 訂閱管理
  • 常見問題
  • 登出

上市櫃3月營收重返3兆元 法人:優於預期且看好第2季淡季不淡

提要

庫存調整告一段落、AI需求帶動 3月衝上3.4兆元 上季達9.7兆元 增逾5%

台股示意圖。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台股示意圖。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本文共842字

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/台北報導

上市櫃公司3月營收重返3兆元大關。由於庫存調整告一段落、AI相關應用需求帶動,加上工作天數恢復正常,總計3月營收達3.46兆元,月增21.9%,年增6.8%,是歷年3月營收同期次高,僅次於2022年3月的3.82兆元,法人表示,3月營收表現優於預期且看好第2季淡季不淡。

揮別2月工作天數減少影響,上市櫃公司3月營收表現優於預期,且3月營收創新高家數達57家,較2月的18家明顯增加,主要分布在生技、電子零組件、通信網路、半導體等。首季營收為9.78兆元,年增5.2%。

上市櫃公司3月營收重點
上市櫃公司3月營收重點

3月營收由鴻海(2317)的4,475億元掄元,其次為台積電的1,952億元,第三為廣達1,017億元,緯創、仁寶分居四、五,營收前五強3月營收全數月增,鴻海、台積電、廣達都有年增與月增的雙成長表現,緯創、仁寶則分別年減5.4%、2.2%。

以3月營收前三大公司為例,鴻海年增11.8%,台積電年增34.2%,廣達年增9.6%,僅這三家就得以支撐上市櫃公司整體3月營收明顯成長。

兆豐投顧董事長李秀利預估,第2季由於AI需求持續成長、景氣復甦帶動,加上有520行情、6月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等加持,看不出來會有所謂的「五窮六絕」傳統淡季,有機會持續亮眼表現。且除了AI相關、消費性電子,也看好重電、軍工航太、生技、節能等族群第2季營運。

李秀利說,股市創新高,帶動消費跟投資,也帶動各行各業成長。尤其不少公司營收年月雙增,因此即便今年3月營收創新高家數不如去年3月的83家,營收卻能超越去年同期。

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,AI需求提升,上市櫃公司3月營收比預期好,也符合3月出口創20個月新高表現。觀察營收創新高族群,也多半是股價強勢股,可見基本面強勁,更能反映在股價上。

黃文清分析,雖然過去第2季普遍是電子業淡季,不過去年基期相對低,加上AI成長性持續,若能帶動相關周邊供應鏈表現,第2季營收有機會向上。短期還是要留意下周台積電法說會展望,對於電子業的景氣、需求狀況會更加明確。


延伸閱讀

半導體股營收成長力道猛

※ 歡迎用「轉貼」或「分享」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;未經授權,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

延伸閱讀

上一篇
台股早盤碎步小漲 指數越過20500點
下一篇
13檔站穩季線股 攻守兼備

相關

熱門

看更多

看更多

留言

完成

成功收藏,前往會員中心查看!